作為整個美國獎季第二大的頒獎典禮,金球獎的重要性無庸置疑,雖然與奧斯卡的評審團重疊性非常低,但熟悉奧斯卡投票機制的朋友都知道,任何投票結束前的曝光或是聲浪都有非常大的影響力。尤其金球獎一向分成「戲劇類」與「音樂或喜劇類」,入圍者變多的情況,更具多元性也是製造話題的好機會。
Netflix出品的《愛爾蘭人》、《婚姻故事》以及昆汀塔倫提諾的《從前,有個好萊塢》在本年度的獎季可以說是最穩定的三部作品,要挺進奧斯卡絕對不是問題。雖然最佳影片的入圍名單沒有太多驚喜,但好久不見的《火箭人》在其他影評人獎毫無消息後,可以說是驚喜登場,看來許多人還沒有忘記它,而我自己非常喜歡的《我叫多麥特》也入圍了音樂或喜劇類最佳影片與男主角獎。
導演部分除了在前半段獎季毫在主要獎項上斬獲不如預期的《1917》的山姆曼德斯之外,也沒有太多意料之外的人選。倒是演員方面,《鋒迴路轉》的男女主角丹尼爾克雷格、辛西婭艾利沃紛紛入圍成為亮點之一;《兔嘲男孩》的小童星也成為影帝候選人;而已經屢獲不少影后寶座的《我們》露琵塔尼詠歐則是沒有入圍。上映前備受期待締造入圍佳績的《重磅腥聞》在獎季前半段表現並不出色,但本次金球獎分別入圍女主角與女配角,可以說是為此片再次點起了希望。
外語片則是在預想範圍內,動畫片倒是令人意外,除了《獅子王》被歸類於此之外,Netflix製作口碑不錯的《隻手探險》與《克勞斯:聖誕節的秘密》,新海誠的《你的名字》都無緣入圍,被真假難辨的獅子硬生生占走了一個名額,有點可惜。
戲劇類最佳影片
- 《1917》
- 《愛爾蘭人》
- 《小丑》
- 《婚姻故事》
- 《教宗的承繼》
音樂及喜劇類最佳影片
- 《我叫多麥特》
- 《兔嘲男孩》
- 《鋒迴路轉》
- 《從前,有個好萊塢》
- 《火箭人》
最佳導演
- 奉俊昊/《寄生上流》
- 山姆曼德斯Sam Mendes/《1917》
- 陶德菲利普斯Todd Phillips/《小丑》
- 馬丁史柯西斯Martin Scorsese/《愛爾蘭人》
- 昆汀塔倫提諾Quentin Tarantino/《從前,有個好萊塢》
最佳戲劇類男主角
- 克里斯汀貝爾Christian Bale/《賽道狂人》
- 安東尼奧班德拉斯Antonio Banderas/《痛苦與榮耀》
- 亞當崔佛Adam Driver/《婚姻故事》
- 瓦昆菲尼克斯Joaquin Phoenix/《小丑》
- 強納森普萊斯Jonathan Pryce/《教宗的承繼》
最佳音樂及喜劇類男主角
- 丹尼爾克雷格Daniel Craig/《鋒迴路轉》
- 羅曼格里芬戴維斯Roman Griffin Davis/《兔嘲男孩》
- 李奧納多狄卡皮歐Leonardo di Caprio/《從前,有個好萊塢》
- 泰隆艾格頓Taron Egerton/《火箭人》
- 艾迪墨菲Eddie Murphy/《我叫多麥特》
最佳戲劇類女主角
- 辛西婭艾利沃Cynthia Erivo/《Harriet》
- 史嘉蕾喬韓森Scarlett Johansson/《婚姻故事》
- 莎夏羅南Saroise Ronan/《她們》
- 莎莉賽隆Charlize Theron/《重磅腥聞》
- 芮妮齊薇格Renee Zellweger/《茱蒂》
最佳音樂及喜劇類女主角
- 安娜德哈瑪絲Ana de Armas/《鋒迴路轉》
- 奧卡菲娜Awkwafina/《別告訴她》
- 凱特布蘭琪Cate Blanchett/《囧媽的極地任務》
- 比妮費爾德斯坦Beanie Feldstein/《A+瞎妹》
- 艾瑪湯普遜Emma Thompson/《Late Night》
最佳男配角
- 湯姆漢克斯Tom Hanks/《你是我的朋友》
- 安東尼霍普金斯Anthony Hopkins/《教宗的承繼》
- 艾爾帕西諾Al Pacino/《愛爾蘭人》
- 喬派西Joe Pesci/《愛爾蘭人》
- 布萊德彼特Brad Pitt/《從前,有個好萊塢》
最佳女配角
- 凱西貝茲Kathy Bates/《李察朱威爾事件》
- 安妮特班寧Annette Bening/《虐囚報告》
- 蘿拉鄧恩Laura Dern/《婚姻故事》
- 珍妮佛洛佩茲Jennifer Lopez/《舞孃騙很大》
- 瑪格羅比Margot Robbie/《重磅腥聞》
最佳劇本
- 《婚姻故事》
- 《寄生上流》
- 《教宗的承繼》
- 《從前,有個好萊塢》
- 《愛爾蘭人》
最佳動畫片
- 《冰雪奇緣2》
- 《馴龍高手3》
- 《獅子王》
- 《大冒險家》
- 《玩具總動員4》
最佳外語片
- 《別告訴她》
- 《悲慘世界》
- 《痛苦與榮耀》
- 《寄生上流》
- 《燃燒女子的畫像》
最佳電影音樂
- 《她們》
- 《小丑》
- 《婚姻故事》
- 《1917》
- 《布魯克林孤兒》
最佳電影原創歌曲
- 〈Beautiful Ghost〉/《貓》
- 〈I'm Gonna Love Again〉/《火箭人》
- 〈Into the Unknown〉/《冰雪奇緣2》
- 〈Spirit〉/《獅子王》
- 〈Stand up〉/《Harriet》